我是淘宝工作者,在我看来目前来说巴宝莉目前的表现绝对不失败。我呵呵这条网易新闻。
“18天仅售132件商品;其中还包含32件被顾客无条件退货,退货率高达26.4%。”
1.退货率
首先退货率26.4%绝对不能叫高,我们做估计的时候一般都把产品的退货率预估为20%-30%,这绝对是正常水平。别和我说“比天猫同类商品退货率,竟然高出了7.21%”,你用这句话算一下,得出的平均退货率也就比巴宝莉的低1%-2%,乘以132的基数也就是少退货1-3件。呵呵,表述方式真的很重要。
另外淘宝平均水平从来不代表什么,不信可以看一下淘宝平均转化率,常常高的离谱。(因为不乏刷单、低价的人)
2.“18天仅售132件商品”
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巴宝莉的单价都是多少,先看一下女装的风衣:
有点高····我们再来看一下基本是女装产品中平均价最低的连衣裙:
好,现在我们来做一个非常不严谨的估算,假定巴宝莉的平均单价为5000.
18天仅售132件:销售额>=5000*132=660,000
假设接下来它还是那么“失败”,那么月销售额大约是1100000,也就是110万。
如果全年都是那么“失败”,那么年销售额及就是110*12=1320万。
有以下几点大家需要知道:
- 以上销售额的估算忽略了双11、双12的销售额。(去年双11,小米销售5.5亿)
- 从女装看,巴宝莉的产品多以春秋冬为主,夏装很少。现在是5月,大夏天。
- 做过淘宝的应该知道4月份是女装淡季。
- 我所设定的巴宝莉平均单价5000严重偏低
最重要的一点是,做过淘宝天猫的同学可能都知道,对于大多数店铺来说引入客流量最主要的方式就是直通车和钻展(是2种淘宝主流广告工具);同时直通车和钻展也是运营支出占比最大的部分。(至少在我运营的年300w的小店中直通车支出几乎占到了90%。大家经常看到很多销售几万件的宝贝其实不一定赚钱,因为他们要花大量的钱去支持直通车和钻展支出)
而巴宝莉这18天的直通车和钻展支出为:0
·······
········
也就是说,它的投产比非常之高
再看看它的客单价,你可以想象得到其毛利之高
在淘宝天猫乃至一切电商,最神迹最奥义的模式关键2点:
1.引流成本低
2.毛利高
而至少从目前看来,巴宝莉同时具备了这2点。
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说巴宝莉进军天猫失败是没有依据的。这个网易记者要么是不够了解电商就乱下定论,要么是有意中伤,我呵呵他。
————–5.20更新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想说一下~我并没有下”巴宝莉天猫店很成功“的结论,因为现在评价还为时太早。
对于服装这种季节性很强的产品,一年过后再加以评价也许会准确一些
或者至少一个季后吧
而这个新闻丧心病狂到用刚刚开店18天的表现来下结论······
— 完 —
本文作者:邢的
【知乎日报】
你都看到这啦,快来点我嘛 Σ(▼□▼メ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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